【前提】 

 

來美國之前就有聽朋友說美國考駕照蠻簡單,而且我有去辦國際駕照,來美國的前幾個月是可以開車沒問題的,害我遲遲不想去面對~~~

但後來在美國生活一段時間後發現,有張美國的駕照好重要,去銀行辦事、搭機或是買酒,都會要求出示ID,一直帶護照出門好麻煩也怕弄丟,尤其像我這樣少根筋一天到晚在找東西的,所以如果所在州別不能免試換照,就下定決心好好準備考試吧!

 

如果已經有台灣駕照而且打算考取美國駕照,建議出國前一定要申請國際駕照,因為申請規費NT$250低於購買TIPIC US$22 (下段會說明),需要準備的資料如下:

1.國民身分證(正、影本均可)
2.原領之駕照正本
3.護照(正、影本均可,或由民眾自行提供與護照相同之英文姓名及出生地)
4.2吋照片2張(本人最近6個月內拍攝之2吋光面素色背景脫帽五官清晰正面半身黑白或彩色照片,並不得使用合成照片)
5.規費250元

 

國際駕照之有效期最多3年,如原領之駕照所剩有效期未達3年,則與原領之駕照有效期相同。如原領之駕照已過期或將要過期,建議先換發駕照再申請國際駕照,以免在國外因為原駕照的期限被刁難。(ps.新換發的駕照並不會註明有效期限)

參考連結點我

註:記得台灣駕照正本也要帶來美國才有效力喔!

 

【美國駕照考試介紹】 

 

美國駕照考試每個州有些不一樣,我就以我待的州別俄亥俄州(Ohio)來介紹。考試流程和台灣一樣,主要分為兩個階段,第一階段為筆試,筆試通過後才能進行第二階段的路考。

 

筆試 (Knowledge test)

 

各個Ohio的監理所(BMV, Bureau of Motor Vehicles)都可以索取汽車法規手冊(Moter Vehicle Laws),或是上BMV網站下載PDF檔。這個小本本會介紹考駕照所需提供的證件或文件、考照年紀要求、考照內容和各州的交通法規。詳讀後面的法規內容後就可以就近去BMV考試,不用事先預約。如果無法通過筆試,可以間隔24小時再去考。

 

筆試通過後才須付費US$22買temporary instruction permit identification card (TIPIC,以下簡稱permit),有了permit就可以去練習開車準備路考,但務必要有美國駕照的朋友陪同練習不能單獨上路喔。如果有國際駕照,不用買permit,提供國際駕照和台灣駕照正本給官員註記一下資料即可。

 

考駕照需準備一些證件或文件證明自己以下資料:
1.Full legal name
2.Date of birth
3.Legal presence in the US
4.Social security number
5.Ohio street address

 

通常會要求提供ID(EX: EAD, 護照,VISA等等), SSN和居住地址文件(EX: 最近一期銀行帳單,水電網路帳單或信用卡帳單)。

 

路考 (Skill test)

 

Ohio路考分為兩個部分,操作性(Maneuverability)和道路駕駛(Road skills),有詢問考過朋友的經驗,他們說考試項目沒有一定順序,有的人是先考Maneuverability有的人是先考Road skills。平常日路考可以上網或電話預約,周六的話只能現場排隊。

 

Maneuverability是在兩個停車格擺上5個交通椎,第一步為前進並依教練指示向右或向左,第二部為原路倒退至出發地,只要不要撞到交通椎聽說都會通過 (參考下圖)。Road skills聽說就是去附近小區繞繞,要特別注意的是Stop sign,有幾個會隱藏在樹林裡,有聽說有人就是沒停下而要重考XD

 

 

 

 【實際考試經驗】

 

筆試

 

BMV通常有兩區,一邊是辦理駕照業務(EX: 換發駕照),一邊是辦理駕照考試的,記得不要排錯區喔!

輪到你時官員會先要求你提供證件,我提供EAD、SSN和銀行帳單地址證明,然後問你有沒有國際駕照可以供他註記一下資料(有的話考試通過後就可以直接離開,不用再去辦理駕照業務區排隊買permit)。接著做一下簡單的視力檢查。沒問題的話就會叫你到幾號機台考試。

試題有中文或英文可選擇,但法規是英文的,我不知道中文的題目會不會翻得很怪,所以我選考英文的。

說是筆試其實是電腦考試,和考英文檢定的形式有點像,戴耳機聽問題後用滑鼠點選螢幕,題目一樣會列在螢幕上,但我會聽他唸一次再看一次題目。總共40題選擇題,答對30題(得分超過75%)就馬上通過,不需答完所有題目!! 選完選項的當下就會知道是否答對,下方也會分別出現總答對和答錯題數。 

考完試題電腦螢幕就會讓你知道是否通過,通過後可以直接走人或是去另一區辦臨時的permit,整個過程不到一個小時。

 

路考

 

如果有permit可以自行上網預約路考時間或是再打電話到各BMV預約,我是考完當天就先到櫃台預約路考時間,反正考試前24小時可以隨時變更。因為我是冬天考試,俄亥俄州冬天會下雪不是你想開車練習時天氣都適合,所以我預約考完筆試後一個月。若當天天氣不佳(EX: 雪太大),BMV也會主動通知你考試取消。

前幾天下大雪害我很緊張,好在考試當天出現大太陽,當天依預約時間提前15~30分鐘報到,所需攜帶的文件跟考筆試時是一樣的,另外還要記得攜帶考試車輛的朋友跟他的駕照XD

一樣是到辦理駕照考試那區進行報到,路考報到有專門報到櫃台,檢查並登記證件資料後,我被叫去一個電腦機台練習駕駛技巧,有點像是玩賽車遊戲那樣,一樣戴上耳機聽指示開車,應該是要確定考生有沒有辦法聽懂考官的指示我猜。完成後就跟那邊的官員說一聲,然後就去旁邊的等候區等待考試。

被考官叫到時,會先和你核對姓名,接著問你有沒有什麼問題要問他,然後就帶他去你停車的地方,依指示上車完成車檢 (確認車子的前後燈號、喇叭和煞車系統有沒有問題),接著就依考官指示出發摟!

我是先被帶去BMV後方的停車場進行Maneuverability測試,接著再去附近小區繞10分鐘。考試過程蠻緊張的,考官一直叫我take easy..slow down....,好在最後路考有通過,哈哈哈!考官在整個行進時會很專注指示你如何開車,等到開回BMV時才會開始評分。路考時就是注意行人、燈號、限速和Stop sign,開慢一點點好像沒關係,因為考官也怕你開太快容易失控

通過後考官會給你一份評分表和退還證件給你,並到另一區辦理駕照,排隊填寫資料和照相,當天就可以拿到熱騰騰的駕照摟,整個過程大約花了快兩個小時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dah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