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1: 社會安全碼是什麼?

SSN(Social Security Number)被譯為社會安全號碼,是美國社會安全局(Social Security Administration)發給公民、永久居民、臨時工作外籍居民的社會安全卡(Social Security Card)上的9位數字。在美國,SSN是個人信用記錄的基礎。透過這個號碼,調查者可以看到每個人的收入、納稅、銀行開戶、股票買賣、貸款、買車、工作變動、家庭住址更改以及犯罪等各類記錄,並會直接影響到個人申請信用卡、手機號以及申請兼職工作的成敗。

所以一旦成功申請,SSN和護照一樣重要,無論你回國還是定居,拿到後一定要妥善保存不要隨身攜帶。萬一丟失,其他人就很有可能用你的身份去做非法的事情,遺失第一時間要去掛失和補辦。每年只能補辦3次,終身只能補辦10次。

 

Q2: 為何要申請社會安全碼?

SSN可以累積個人信用,有助於申請信用卡賺取消費bonus、開立銀行帳戶賺取開戶bonus、申請房貸及找工作,讓生活更為便利。

 

Q3: 社會安全碼要如何申請?

一般來說,只有被國土安全局(DHS)允許獲得工作許可的非美國公民在拿到工卡之後才可以申請SSN。而J2取得EAD卡後就具有合法身份可以去附近任一家社會安全局辦公室(Social Security Office)辦理,不需預約隨到隨辦,需要攜帶材料如下:

1、現場填寫或印出填寫社會安全卡的申請表格 (Form SS-5)英文連結中文連結

2、攜帶材料

1)年齡(Age)=> 有效護照
2)身份(Identity)=> 有效護照
3)目前合法獲得工作許可的移民身份(Current lawful, work-authorized immigration status)=> 有效EAD、DS-2019、I-94、J2 Visa

注意: 請一定要攜帶正本文件!!

 

Q4: ​​​​​​​社會安全碼申請費用及等待期間?

免費申請,申請完後兩週內可以收到卡片(郵寄)

 

=========分隔線========

 

【實際申請經驗】

收到EAD卡片的隔天我馬上叫老公帶我去申請SSN,趕在關門四點前進入辦公室,前面大概有數十人在等候。輪到我的時候,遞上申請表,辦事員只要了我的護照及EAD卡,其他文件沒用上,但有詢問是否是第一次入境美國? 上次入境美國的時間及目的? 看著我的資料輸入到電腦中,然後印出來請我確認是否正確,去複印證件,接著就給我一張收據同時交還我的證件。大概30分鐘左右就完成整個申請流程,然後就回家等著收信就好,很迅速!!  (PS: 我在申請後的第五個工作天收到卡片)

要提醒大家,申請表的前四頁說明最好在家可以先看過一次,因為辦公室那並沒有打印出來,只要填必要欄位即可,祝大家申請順利!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J2 EAD SSN 社會安全碼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dahon 的頭像
    dahon

    克萊兒的冒險旅程

    dah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